close

很感謝身邊關心我的人,從沒這麼強烈覺得真正有人關心妳
願意花間在我身上的人

家估計是再也給不了我關懷的
就像木頭上的刻痕
一刀刻下去了,就算再怎麼修復還是會有崩壞破裂的一天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前陣子看完黃金年代(湯唯),一部刻畫大時代下的女作家蕭紅的電影
看這部片之前我對他的背景完全沒概念,衝著是湯唯演的;還有電影海報深得我心就看了
一開始就是像黑白照的蕭紅出來說出她的生卒年,我想說是倒敘手法嗎?
而且30年的光陰扣掉孩童10年,叛逆5年了不起林林總總創作時間最多10年。
這部片應該是要推崇她在文化圈有多高的地位吧!
結果沒想到,
這片長到我兩度起身尿尿中間還吃了一頓飯,說真的我是那種片就是要一鼓作氣看完的人啊!!!
但說實在我很訝異,30年的人生可以活的像蕭紅一樣擁擠戲劇實屬不易阿!
整部片看完我實在覺得她活太短了,她活得時間太不像時間了,

她就像一部壓縮機,時間壓縮在她的創作裡、在她的愛情裡、在她顛沛流離的生活裡
我覺得懷著愛的蕭紅就像顆永遠不會倒的樹,總在絕處逢生,直到愛情與她別離,除了創作對這世界也沒期望了
整部黃金年代大多講的是蕭紅的愛情,蕭紅如果沒有她的三個男人,就不是蕭紅了。
但是我看到了她對創作的堅持、對朋友的義氣、對生活的不拘、對愛情的掙扎與痛苦
她的兩次妊娠,也給她的心靈帶來不小的衝擊

我認為蕭紅的心靈非常忠貞,她淡然的眼神像看破世間萬物一樣,卻不受塵埃汙染
想當然她的作品一定是動人的,因為她的眼神是如此乾淨

我沒有看過她的作品,或著說我不曾注意過她
因為它離我太遙遠,我們沒有交集的機會,但我想拿起她的創作好好讀一讀
是什麼讓她成為歌頌的對象透過閱讀她的創作才能了解
透過她的創作也才能追尋到她將經歷生活轉化的痕跡
才能了解她純淨心反射了什麼驚人到了力透紙背的地步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J‧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